美國總統歐巴馬大前天(3日)剛走訪波羅的海國家愛沙尼亞,發表演說警告俄羅斯若對這個國家加以侵犯,將可能挑起與美國和北約之間的戰爭。48小時之內,俄羅斯安全部隊就在邊哨綁架了愛沙尼亞1位國安官員,並且將他押回俄國。

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報導,愛沙尼亞政府5日指出,該國1名情報官員在邊界遭不知名持槍人士綁架,帶到俄羅斯。俄方則表示,這名情報官是在俄國境內遭到拘留,理由是從事間諜行為。

愛沙尼亞保安當局指出,這位被綁架的官員當時是在邊哨附近調查犯罪行為。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則宣稱,這位愛沙尼亞官員是在俄羅斯境內的普斯科夫(Pskov)遭到逮捕,身上帶著1柄手槍、5千歐元現鈔、隱藏式錄音設備,以及疑似情蒐資料。

美國新聞網站Vox報導,愛沙尼亞總統伊爾維斯(Toomas Hendrik)事發後立刻在推特(Twitter)上公佈這起事件,表明愛沙尼亞政府認為這是1則重大事件。該國政府立刻召喚俄羅斯大使表達抗議,內政部長也將此事定調為攻擊事件,並表明「這類的行為無法被接受。」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也報導,這起事件可能導致俄羅斯與北約之間更為緊張。

為了烏克蘭問題,北約與俄羅斯之間已經相當緊張。美國總統歐巴馬大前天刻意前往與俄羅斯接壤的愛沙尼亞,承諾會保衛加入北約的波羅的海3小國-立陶宛、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

歐巴馬在演說中表示,防衛塔林(Tallinn, 愛沙尼亞首都)、里加(Riga, 拉脫維亞首都)和維爾紐斯(Vilnius, 立陶宛首都),與防衛柏林、巴黎和倫敦一樣重要。他並警告,攻擊其中1國就是攻擊(北約)所有的國家。

留意到1939年波羅的海3小國面對蘇聯侵略時孤立無援的狀態,歐巴馬還在演講中補充說,「如果你們再要問:『誰會來幫助我們?』你們會知道答案:北約盟國,包含美國的武裝部隊。…你們曾經喪失獨立。但在北約的協助下,你們不會再喪失獨立。」

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V. Putin)等俄國人士,原本就對波羅的海3小國加入北約很有意見,認為北約東擴違背了當年與蘇聯最後1位統治者戈巴契夫(Mikhail S. Gorbachev)之間的承諾。這次愛沙尼亞官員被綁架的事件,可能使問題更加複雜。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