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冠餿水油風暴持續延燒!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5)天下午2度召開記者會,公布各縣市衛生稽查人員對於235家下游廠商的稽查結果,截至下午4點已確認77家業者確定使用問題油品,總計下架封存8243.7公斤,製成品項有蔥油餅、核桃酥、蛋餅皮、肉粽、筒仔米糕、餅乾、水餃、麵包等,包括奇美、盛香珍、肉圓生都在列,剩下158家業者尚在清查中。

衛福部昨天徹夜比對強冠的交易資料後,於今早公布235家疑似使用「餿水油」的業者,包括85度C、黑橋牌、盛香珍等知名食品業者都中標。也有業者如牛頭牌緊急出面澄清,指他們是委託強冠製造其他油品,並非摻入餿水的「全統香豬油」。

外界雖然質疑衛福部在尚未清查前就公布名單,造成無辜業者損失,但是衛福部食藥署署長葉明功態度堅決,認為比起以前不公布相關資訊,造成民眾恐慌,還不如一次公布,業者有誤會就趕快澄清。

衛福部部長邱文達表示,對於此次劣質豬油事件,衛福部立場為「嚴懲不法,絕不寬待」,不只各部將啟動相關措施,同時也成立跨部會劣質油追查小組。邱文達說,衛福部與食藥署已動員全國衛生局,全力清查冠強企業提供的下游廠商名單。他也呼籲,有使用油品的廠商應立即向衛生機關主動通報,並進行下架、回收,否則將重罰。

葉明功指出,經過中央和地方聯合稽查後,已對235家廠商名單進行最新更正,資料也都放在藥食署、衛福部及地方各消保處網站上,提供民眾查詢。

葉明功也說,這次強冠引發的食安危機將定義為「劣質豬油」事件,與所謂的「地溝油」並不一樣。他說,目前已有地方已將77家稽查結果回報中央,但有些地方幅員遼闊加上人力不足,還來不及將資料填報回來,預計今晚會填報完畢。

葉明功指出,今天所公布的235家名單若沒有新增,那他希望能在今天將全部問題油品封存,並了解製造哪些產品,約花2到3天全部下架、回收。他期望,下周一之前就能將問題食品全數下架完畢,在此之後若還是被地方稽查發現,就處以重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