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打老虎」反貪行動中,落馬的最高級官員、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恐將於10月面臨審判,與周永康親近的相關人士也不例外。由於事涉嚴重,中國當局可能將循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公開審判」形式,對周進行審判。

根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知情人士透露,當局將於10月召開領導會議,周永康會先被開除黨籍,接著,周等涉案人士將被送到司法機關接受審訊,每個人單獨受審;而這一系列的審訊,都是為了周永康最終的「大審」鋪路,罪名則是「經濟犯罪」。

中紀委官員4日在「走進中央紀委」活動上針對提問回答說,「鑒於周永康涉嫌嚴重違紀,中共中央決定依照共產黨章程與有關規定,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其立案審查;目前中央紀委正依法對周永康進行調查。」

報導指出,「與周永康親近人士」包括原四川省副省長郭永祥、原國資委主任蔣潔敏、原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及多位商業大亨,都將接受審判。

知情人士也透露,周案的審判形式將和薄熙來案類似。薄熙來是原重慶市委書記,和周永康關係密切;去年,薄熙來被判終身監禁,薄案公開審判也吸引了全球媒體注意,當時,只有少數中國記者獲准入庭旁聽,現場實況則透過官方微博、經「嚴密審查」後進行文字轉播。

根據往例,中國涉貪高層官員通常會在「遠離他們勢力範圍的地區」被審訊。此次也不例外,周永康等人案件將由湖北咸寧和宜昌的司法單位處理;意味將來可能會在這2個城市進行審判。

周案是在7月29日曝光,當時,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鑑於周永康涉嫌嚴重違紀,中共中央決定,依據《中國共產黨章程》和《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案件檢查工作條例》的有關規定,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其立案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