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行政院核定將動用第二預備金,為中國雲南震災捐助100萬美元。民進黨立委黃偉哲今(5)日表示,中國官方在高雄氣爆時,僅有口惠卻沒有給台灣任何實質幫忙,現在政府要動支第二預備金,他質疑是「張顯耀事件的贖罪券,拿錢去向中國表示歉意」,時間點上的巧合讓人無法接受。

陸委會昨天表示,政府決定援例動支第二預備金捐款100萬美元,作為協助雲南震災重建之用。並強調這是基於「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精神,並舉過去莫拉克風災,中國曾捐款21億台幣;中國汶川震災,台灣也捐出12.1億台幣等等前例。

由於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發生去職風波,引發外界對兩岸關係的擔憂。對於日前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才剛保證兩岸關係不會受影響,昨日政府就決定賑災100萬美元,民進黨立委黃偉哲今天提出質疑。

他說,這樣的動作時間點上的巧合讓人無法接受;100萬美金根本就是張顯耀事件的贖罪券,台灣拿這個錢去向中國表示歉意,但問題是,張顯耀是台灣方面內部的事情,與中國有什麼關係?

黃偉哲批評,對於高雄氣爆事件,馬政府給高雄市政府的救災重建預算,給的不乾不脆、不情不願的,中國官方也只有口惠而實不至的慰問,毫無實質幫助,有幫助的都是台商。

黃說,中國官方沒有給台灣任何實質幫忙,反而台灣現在要動用第二預備金,讓人莫名其妙。他認為,第二預備金應該有更重要的用途。對於政府作法的唯一解讀是,行政院卑躬屈膝,試圖滿足中方在張顯耀事件上的不滿與不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