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5)日公布235家向強冠公司購買餿水油的下游店家,共有5萬1981桶餿水油被查獲,包括知名連鎖咖啡店85度C、盛香珍、味王、台糖、美而美、五花馬、玉珍齋、奇美、好帝一(牛頭牌)、基隆李鵠等知名品牌都中鏢,食藥署要求業者立即全數回收。對此,食藥署長葉明功表示,「我個人很生氣」,他將建議地方政府應該用《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要求強冠公司歇業,並將味全移送法辦。

葉明功表示,經過一個晚上的比對,已清查使用全統香豬油名單,發現全台有235家業者使用強冠公司出產以餿水油製成的全統香豬油,共有5萬1981桶,因此,在今天早上7時45分已啟動衛福部應變機制,不過,有何產品尚不清楚。

根據衛福部統計,235家業者中以高雄市55家最多,共進貨1萬1609桶,其次是台南市30家,進貨1萬16桶,第3是新北市21家,共進貨3203桶,而台北市雖僅有5家使用,但進貨桶數也高達5422桶,這些業者均有進貨全統香豬油的紀錄;但由於油品的流向、用途或者使用在那些產品目前還不清楚,各地衛生局已展開調查。

另截至今天上午10時為止,各縣市衛生局到夜市、食品行、小吃店等,共封存120公斤,相關產品36萬491罐,而強冠企業廠內庫存還有4萬4632公斤已全數封存,目前共回收320桶,共約5120公斤。葉明功說,調查發現強冠企業為了降低成本,今年2月起向地下油行進餿水油,自3月1日到8 月31日,以豬油與餿水油3比1比例進行生產,再販售給下游業者。

葉明功則點名強冠食品與味全食品罪大惡極,將要求該業者所在的高雄市、台北市衛生局,加速收集事證,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將強冠企業與味全食品移送法辦。

他說,依法可以先將強冠勒令停業,而味全昨天雖然是主動通報台北市衛生局,但因為味全曾發生大統油事件,這次再次發生使用餿水油,情節重大,應加速收集相關資料,移送法辦。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