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屆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高峰會(14th World Summit of Nobel Peace Laureates)10月將在南非開普敦舉行,歷屆得主、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Dalai Lama)也在受邀名單。但南非政府拒絕發放簽證,達賴喇嘛無法出席峰會;這已是南非第3度拒發簽證給達賴喇嘛。

根據BBC報導,南非外交部4日表示,南非駐印度新德里領事館確實接到達賴喇嘛的簽證申請,也按正常程序處理,否認拒發簽證,「是達賴喇嘛取消了行程」,但南非外交部未說明細節。不過,綜合外媒報導,達賴喇嘛發言人證實,他們接到南非當局電話,表示由於擔心「損傷與中國的關係」,今年同樣無法發放簽證,因此才決定取消行程。

南非拒發簽證給達賴喇嘛不是頭一回,2011年,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南非前聖公會大主教杜圖(Emeritus Desmond Tutu) 80歲大壽,達賴喇嘛受邀出席,申請簽證遭南非回絕;2009年達賴喇嘛申請入境南非同樣遭拒。

杜圖透過發言人表示,他將拒絕出席高峰會,聲援達賴喇嘛。而其他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也表示,如果南非政府拒發簽證給達賴喇嘛,他們也不會參加峰會。

因受中國政府迫害,達賴喇嘛於1959年開始流亡生涯;1989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當時,諾貝爾委員會表示,達賴喇嘛長期秉持和平、非暴力原則,為西藏爭取自由、人權,也致力維護西藏歷史文化,成為獲獎原因。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