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訪問的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指出,今年底北京APEC再度舉行王張會是「有可能、不難安排」。對此,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吳美紅在今(4)天下午例行記者會中,不願多作回應,僅強調有關APEC相關事務,陸委會都會配合外交部規畫。

有關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日前來台參訪時,「順便」透過陸委會轉交APEC邀請函給我國外交部人員,再轉交總統府,遭外界質疑台灣參與國際會議的身分有被矮化之嫌。對此,外交部昨天強調,這是雙方約定的結果,對方是副部長級的特使,沒有降等。

今天記者向陸委會詢問此事,發言人吳美紅則避而不談,強調APEC一向是由外交部處理,由外交部對外說明。至於今年王郁琦是否會依照去年形式,以幕僚身分出席APEC,吳美紅表示,將由外交部規畫。

對於張志軍近日訪美談及張顯耀案,發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不會因個別事件而停止」一席話,吳美紅強調,陸委會有掌握張志軍訪美的相關情況,並同意兩岸關係逐步制度化、常態化,不會因為個案影響,「就像馬總統日前將兩岸關係比喻為大樹,要一直灌溉才能成長。」

至於張志軍說,今年底北京APEC再度舉行王張會是「有可能、不難安排」。吳美紅則重申,有關APEC的相關事務,陸委會都會配合外交部規畫。她也認為,這與「王張會」是2件事情。

有關下周三(10日)將在台灣進行第9次貨貿談判的詳細內容,吳美紅則表示,要由主要談判單位經濟部統一對外說明。

吳美紅今天表示,針對中國雲南強震造成人員嚴重傷亡,行政院已核定,將參照前例,由政府捐贈100萬美元,並透過我方海基會轉交中國海協會,協助震災重建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