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混油事件後,連「地溝油」都在台灣出現,衛福部食藥署今(4)日下午指出,經過初步了解,郭烈成回收油工廠今年陸續將242噸餿水油賣給強冠公司,強冠再將這些油混充成782噸「全統香豬油」,分裝成15公斤、16公斤鐵桶裝及紙箱裝,並販售給下游攤商。對此,強冠公司也發聲明指出,已啟動香豬油的回收機制,但其他無摻豬油的產品品質皆無疑慮,之後也會配合檢調調查,但他們在採購時完全不知情。

食藥署表示,強冠公司將從郭烈成工廠購買的餿水油與豬油以1比3混充成782噸的「全統香豬油」,再將這些油賣給小吃店、夜市、烘焙業者等。由於這些油是以15公斤、16公斤大包裝來販售,因此應該沒有流入賣場。而目前食藥署人員及高雄市政府衛生局人員至工廠生產現場進行稽查,已封存15公斤鐵桶2610桶及16公斤鐵桶620桶(共約49噸)及80噸之油槽。

食藥署說,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規定,食品或食品添加物有變質或腐敗者,不得製造、加工等,否則將處6萬至5千萬的罰鍰,情節重大者需歇業、停業,或廢止公司、工廠登記。若產品危害人體健康,另外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

而疑似販售混充餿水油的強冠公司,也發布聲明指出,他們的上游確實是郭烈成回收油工廠,目前公司已配合檢警釐清與處理,市售全統香豬油因有品質疑慮,已啟動回收機制。

另外,強冠也澄清,該公司生產之其他棕櫚油、椰子油、牛油等產品因無使用原料豬油,無品質疑慮。至於從郭烈成購買的油品,目前還剩27噸,其他都僅銷售給大盤商,沒有流入賣場。

不過,強冠公司管理課副課長吳素慧今天出面強調,他們在採購時完全不曉得郭烈成供應的是餿水油,但也對購買商品的消費者感到抱歉。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