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刊物《求是》日前刊登由北京大學、上海復旦大學及廣州中山大學黨委,針對如何做好「大學意識形態工作」聲明。北大表示,要師生對政治問題「立場堅定」,對損害黨的言論進行鬥爭;復旦認為,要多培養45歲以下教師對社會主義的認同感;中山則表示,將擴大馬克思主義在校園的傳播。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求是》刊登主題為《新的歷史條件下如何做好大學意識形態工作》文章,並引用中國3所知名大學聲明;這3所大學的共產黨黨委誓言,「要對該校師生做好意識形態的控制」。而這些聲明的原因,可能是國家主席習近平欲加強對媒體和大學院校的控管。

據《求是》刊登的內容,北京大學黨委指出,近年來網路輿論將中國各式政治問題,指向共產黨及社會主義制度,對此,全體師生須立場堅定、旗幟鮮明,對於批評黨和國家的言行,及時且堅決地鬥爭。北大也強調,「近年來已在校園中建立24小時輿情報告值班制度」,讓校方能第一時間針對輿論研究對策。

復旦大學黨委以「引領中青年教師隊伍健康成長」為題,強調要將45歲以下的老師與黨連結在一起,增強他們對社會主義思想的政治認同,讓這些老師們能始終與黨和國家同心同德、同向同行。

中山大學黨委則以「營造務實健康的校園文化氛圍」為題,強調學校正努力擴大校園中的「紅色地帶」,繼續以馬克思主義理論研修班,提高學生政治素質,並培養社會主義接班人;迄今,校方已培養1000多名具高度政治忠誠度的學生。

《紐約時報》報導指出,1名不願具名的北大碩士生表示,除了校方的主動監控,老師也會指定「學生幹部」留心同學在網路上及生活中的言行,並向上報告。他說:「他自己就幹了2年這種工作。例如,今年六四事件25周年前夕,學生幹部們就被要求需特別留意輿情。」

另1位張姓北大生則表示,「學生都已經『學乖了』,我們都知道不能上網煽動學生集會,現在沒人敢跨過這條線。總體而言,可能是因近年政治形勢愈來愈緊張,校園監控也愈來愈嚴格。」

中國法律學者張雪忠說,「這些大學的聲明,顯示黨急於重奪公眾話語權,但大學裡沒有自由,何來創新?」北大法學院教授賀衛方則表示,現在北大校園已無「輿情」可言,官方網站都是歌功頌德的東西,「北大自1949年後,就沒有什麼自由精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