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核定基本工資調漲案,院長江宜樺今(4)天指示勞動部審慎研議和宣導基本工資調整和本、外勞薪資脫勾等議題,建立完善的基本工資審議制度,並肯定勞動部在短期內充分協調整合勞資雙方團體的意見並達成共識。勞動部長陳雄文也在院會後記者會上表示,勞動部將結合政府採購案,在評審時將企業對員工福利照顧納入評分項目,代表有加薪的企業就比較容易承攬政府採購案,藉此鼓勵企業加薪。

江宜樺今日在行政院會聽取勞動部「基本工資調整及實施成效」報告後表示,自2015年7月1日起每月基本工資由目前新台幣19,273元調整至20,008元,調幅3.81%;每小時基本工資比照每月基本工資之調幅,由新台幣115元調整至120元。勞動部在短期內充分協調整合勞資雙方團體的意見,並達成共識,實屬不易,值得肯定。

江宜樺表示,今年1月至7月平均失業率降至3.89%,預測全年經濟成長率可望達3%以上,惟今年1月至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之食物類年增率達3.82%,這些數據對基層民眾感受最深,食物類物價指數對中高所得者影響不大,但對低所得者影響較大,尤其是低所得勞工的家庭需要特別關照。

江宜樺指出,針對外界所提基本工資調整相關議題,請勞動部透過新成立的工作小組進行研議,以建立完善的基本工資審議制度,符合社會期待。至於外界所關心的香港、新加坡等地本、外勞脫勾或有哪些國家廢除基本工資改採無基本工資制度等客觀事實資訊,應該讓社會大眾瞭解,才能對基本工資制度的建立及未來的討論有所幫助。

而去年曾決議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當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漲幅累計至3%才召開審議委員會,但卻因江宜樺表示因為食物類CPI漲幅大,因此提前召開,引發外界質疑,資方委員在第一次工資審議會議時甚至全體退席表達抗議。

對此,陳雄文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再度澄清,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以每年第三季召開為原則,第三季是每年7月到8月,所以一般歷年調漲都是在8月、9月作業,確定之後,大概在9月或10月公布,所以這時間並沒有違反任何程序正義。

至於是否制定基本工資調整公式,陳雄文指出,勞、資雙方各有估算公式,將在專案工作小組討論、整合,尋求最好的方案。

此外,陳雄文也說,政府部門每年有幾千億的採購,勞動部可以要求在評審時,對於企業在過去幾年對員工福利照顧納入評分項目,代表有加薪的企業就比較容易承攬到政府採購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