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知名財經媒體「21世紀網」主編及副主編等8人,涉嫌「新聞敲詐犯罪」,3日遭上海警方逮捕。據報導,該媒體網站部分編輯採訪、經營人員,聯合公關公司,威脅數十家大企業須在自家網站上刊登廣告,如果不從,就對其進行負面報導。

中國官媒《人民日報》官方微博3日深夜11時許發布消息指出,根據舉報,上海警方日前偵破一起「以輿論監督為幌子,透過『有償新聞』非法獲取巨額利益的特大新聞敲詐犯罪案」。涉案人士包括21世紀網主編、經營人員及2家公關公司負責人,一共8名嫌犯被捕。

《人民日報》官方微博指出,警方初步調查發現,21世紀網自2013年11月起,聯合上海潤言、深圳新麒麟等財經類公關公司,對上市或準備上市的知名企業下手。對於願意做「正面宣傳」的企業,網站會以「誇大報導事實、掩蓋負面問題」手法進行報導。

至於「不合作」的企業,21世紀網會在自家平台上進行負面報導、惡意攻擊,藉此威脅相關企業妥協、刊登廣告或簽訂合作協議;嫌犯則從中獲取利益。受害企業高達數十家,遍及上海、北京及廣東等,目前,案件持續偵辦中。

對此,21世紀網今(4)日上午在官方微博表示,「21世紀網幾名人員在2014年9月3日晚被公安機關帶走調查。21世紀網將積極配合公安機關調查工作。在最終結果出來之前,21世紀網將繼續秉持專業、客觀的理念為用戶服務,並以負責任的態度處理相關事宜。」

根據21世紀網網站介紹,21世紀網是21世紀報系旗下原創財經新聞網站,擁有近80人採編團隊,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4大城市設有新聞中心。除《21世紀經濟報導》外,另有《理財週報》、《21世紀商業評論》、《環球企業家》、《城市畫報》、《快公司》等品牌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