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最近緊鑼密鼓的展開軟硬體測試,並在今(4)日由新媒體小組人員在YouTube影音平台嘗試進行院會後記者會的現場直播,由各部會派出代表佯裝網友,上網提問並由相關業務單位代表「小編」回答,但在沒有封鎖網址的情況下,仍有消息靈通或誤闖的網友上網提問。對此,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表示,待測試完備,未來每週四的院會後記者會都可望以「直播」的方式呈現,而每週也會直播各部會輪流召開的政策說明會,運用新媒體科技讓社會大眾更了解政府的施政方向,至於何時可以正式實施?孫立群說,目前還沒設定時程。

其實早在今年7月底召開的「經貿國是會議」就運用了網路直播的技術,只是當時舉辦的地點是在國際會議中心,而直播技術也是外包執行,當時行政院長江宜樺在台上聆聽出席者建言時,眼前就擺了一部筆記型電腦,隨時可以觀看網路直播情形和網友的意見表達。江宜樺當時說,這種經驗相當有趣,還有網友質疑江桌上的筆電是不是擺假的?他在會議結論時指出,網友的意見,他都藉由網路看到了。

而孫立群今天表示,政院正在進行相關設備的採購,希望未來可以不假他人之手,就能自行辦理直播作業,目前直播能力最強的部會是國家發展委員會和農業委員會,政院也會諮詢他們的相關經驗,作為改善方向,在軟硬體都完備後,預計每週進行1至2次直播,但正式實施的時程,孫立群則表示,「我還不敢說」。

孫立群指出,就今天網路直播的經驗來看,應該還要嘗試一段時間,而他今天在主持記者會時,眼前也放了一台筆電隨時觀看直播動態和網友留言,原本他以為留言的都是各部會佯裝的小編,沒想到還有真的網友闖進來,讓他嚇了一跳。他也提到因為考量到部會首長可能無法一下子適應網友的直接反應,例如突然被罵等情況,所以,各相關部會也安排了「小編」負責回答問題。

據了解,在318太陽花學運後,政府部門逐漸體會到運用網路新媒體傳播技術的重要性,江宜樺也一再於各種會議中表示,普遍運用網路直播,可以試著讓經貿國是會議等這類公開活動,讓更多青年朋友有聆聽與參與感,因為他們年輕、有活力、理想及創造力所發出對國家發展方向的建言,往往與公務部門人員想到的有所不同,也是國家很多施政往前推展、進步的根源。

因此,有了今天行政院會後記者會首次嘗試「網路直播」的經驗,將記者會透過新媒體延伸到讓網友也可以參與表達意見,指日可待。孫立群也強調,未來不排除由江揆透過網路視訊的方式和網友對談,聽取民眾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