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舉辦淡海輕軌的開工典禮,強調這是捷運延伸重要的里程碑,三環三線全面啟動將帶動未來的區域發展。不過,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今(4)日質疑,這項預算115億的工程,新北市政府8月12日才公告,10月8日截止、開標,但明明到現在還無廠商投標,為何還能進行動工大典?

朱立倫昨天主持淡海輕軌動土,他強調,淡海輕軌的動工具指標性意義,將展現新北交通新紀元,也顯示淡水不斷在進步與成長。

但段宜康指出,這項淡海輕軌運輸系統計畫的第1期統包工程預算約115億,明明新北市8月12日才正式上網公告,截標及開標日期都是10月8日,不但還沒決定由誰得標,到現在甚至還沒廠商投標,「工程是不是能標出去都不知道,怎麼能大張旗鼓地搞動工大典?」

因此,段宜康質疑,朱立倫舉辦動工大典,要不是私相授受、綁標完成,就是欺騙社會,選前誇大政績。

實際點進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處官網的淡海輕軌建設進度中觀看,頁面中寫明,「預計103年8月底開始辦理濱海路(中山北路至公司田溪)之植栽移植、中央分隔島敲除等先期工程。」因此,目前所謂的開工,為輕軌建設前的預備工作,而非實際的輕軌建設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