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昨天說出「台灣和中華民國的前途,應由全體中國人、中華民族共同決定」,引發軒然大波。對此,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4)日出示退休俸資料指出,郝柏村等61名退休將領退休後加上18%,可月領超過20萬元,「他們怎麼可以叛國!」

郝柏村昨天在新中華兒女學會舉辦的「抗戰勝利紀念研討會」上,針對民進黨黨綱提出的「台灣的前途由台灣2300萬人決定」,郝柏村強調,台灣的前途,從來都不是台灣人決定的,因此,「台灣和中華民國的前途,應由全體中國人、中華民族共同決定」。

由於郝柏村的說法引發爭議,台北市長郝龍斌則幫父親澄清,強調郝柏村的意思應該是在九二共識的前提下,維持兩岸和平,而「中華民國的前途由中華民國的全體民眾決定」。

針對這項「由全體中國人、中華民族」決定論,部分網友認為,郝柏村的說法沒錯,台灣人本來就是中國人;另外也有網友駁斥,中國人自己都決定不了自己的前途了;還有人批評,中華民族還包含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的華人,難道台灣的前途,還要由外國人決定?

而管碧玲上午也秀出退休俸資料,強調國家俸養高階將領,待遇優渥的嚇人,有高達 61人每月支領退休金,不含18%的利息,就高達19萬以上。她指出,若加上18%利息,包含郝柏村的61人,月領就超過20萬元,「他們怎麼可以叛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