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郝柏村今(3)日上午一席「台灣和中華民國的前途,應由全體中國人、中華民族共同決定」話語引發外界熱烈討論,台北市長郝龍斌下午出席第5屆2014城市與地方政府聯盟(UCLG)亞太分會時表示,父親的發言有非常多的前提,最主要郝柏村的意思是希望在九二共識的前提下,維持兩岸和平;他也替父親解釋「他強調的應該是『中華民國的前途由中華民國的全體民眾決定』」。

郝柏村上午在新中華兒女學會所舉辦的「抗戰勝利紀念研討會」上強調,從過去的歷史來看,台灣的前途從來都不是台灣人決定的,雖然他不反對民進黨稱「台灣的前途由台灣2300萬人決定」的說法,但「政治是要看實力的」,沒力量,道理再好也沒辦法。

因此,郝柏村認為,台灣的前途,也就是中華民國的前途,應由全體中國人、中華民族共同決定,必須認同中華民國法統,堅持九二共識,才是台灣生存的唯一道路,若是選擇台獨,「絕對是條絕路!」

繼日前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說「台灣前途應由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決定」引發話題後,郝柏村上午一席話再度引起外界熱烈討論。對於父親上午的談話,郝龍斌下午表示,他認為父親有非常多的前提,最主要父親的意思是希望在九二共識的前提下,維持兩岸和平,同時他認為父親強調的應該是「中華民國的前途由中華民國的全體民眾決定」。

至於是否擔心此話影響年底選情,被有心人士炒作?郝龍斌則希望外界不要刻意炒作任何議題,他相信現在最重要的就是兩岸和平,而兩岸和平是在九二共識的前提之下才能夠維護;另外,他相信中華民國的前途「由我們大家來決定,希望大家一起為中華民國努力」。

媒體追問郝龍斌在早上父親發表談話後是否有通過電話,郝龍斌則說「沒有,最近忙得很少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