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自民黨黨魁安倍晉三今(3)日進行內閣及黨務高層人事改組,18名內閣成員,共6人留任,其餘12新人中,共延攬5位女性,創最多女性入閣紀錄;原內閣執政617天未改組,也創新紀錄。自民黨要職方面,副總裁由高村正彥續任,幹事長則由前法務大臣谷垣禎一擔任。

安倍晉三下午1時許,宣布內閣改組,由官房長官菅義偉公布閣員名單。新內閣中,5位女性閣員分別為,經濟產業大臣小淵優子、總務大臣高市早苗、法務大臣松島綠、國家公安委員長(日本人遭綁架問題負責大臣)山谷惠理,新設立的女性活躍大臣則由有村治子出任。

安倍倚賴的「內閣重臣」,包括副首相兼財務及金融大臣麻生太郎、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外務大臣岸田文雄、經濟再生大臣甘利明、文部科學大臣下村博文、國土交通大臣太田昭宏等6人則順利留任。

安倍也在同日上午,針對所屬政黨自民黨高層人事進行調整。最受矚目的幹事長一職,由前法務大臣、擔任過自民黨黨魁的谷垣禎一出任、總務會長由原眾議院預算委員長二階俊博擔任、政調會長由原行政改革大臣稻田朋美擔任,原經濟產業大臣茂木敏充則任選舉對策委員會委員長。

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安倍自2012年12月第2度上台至今,內閣已執政617天,創下戰後「同一內閣」執政最久的紀錄。報導指出,歷屆自民黨政府進行內閣改組,多是為了「消除黨內不滿」;安倍內閣「持續獲得高度支持」,應是創紀錄之因。

官房長官菅義偉在2日的記者會上,就創造戰後執政最長內閣紀錄表示,「我覺得一路走來確實很順利;但包括地方創生、安全保障等新課題已經慢慢浮現,首相安倍基於應對各種問題的考量,決定改組內閣。」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