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瑞士世界經濟論壇的最新排名,台灣的全球競爭力退步至14名,對此,國發會今(3)日發聲明指出,可能是今年公民運動多,導致企業經理人對台灣經濟前景有所疑慮。針對這項說法,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駁斥,在此份排名報告內,包含政府浪費公帑、官員偏私、對於政治人物的信任、司法獨立,甚至連企業的創新能力排名都下滑,難道這些也是太陽花運動惹的禍?

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今天發表「2014-2015年全球競爭力報告」,在全球144個受評國家中,台灣排名第14,較去年退步2名。對於這項結果,國發會認為,我國整體名次下降,部分原因在於,退步項目多來自對企業經理人的問卷調查資料,近年來國內公民運動頻繁,恐導致受訪企業經理人對台灣整體經貿環境、經濟政策走向與前景有所疑慮。

針對國發會的說法,黃國昌批評,「馬政府真是無可救藥,只會把責任推給青年世代」。他指出,在各項評估指標中,我國「政府機構」的表現不僅持續低迷,名次由26下降到27;其中細部指標,更值得檢討的是「政府浪費公帑」由第38名惡化到第43名;「官員偏私」由第19名惡化到第21名;「對於政治人物的信任」更是由第25名下降到第30名;「司法獨立」則由第45名下降到第49名。「難道,全部都是太陽花運動的錯?」

除了政府相關的項目退步外,在「創新」(innovation)項目中,我國也由第8名下降到第10名,其中,「企業的研發投資」由第11名下降到第18名、「創新能力」由第19名下降到第23名,黃國昌反問,「難道也是太陽花運動導致的?」他抨擊,創新的退步,難道不是與馬政府不斷依賴中國市場,欠缺有效提昇產業創新的政策,引導產業不斷依賴「數量大但利潤低」的低價值商品比較有關係?

除了提出國發會的觀點偏頗,將問題推給公民運動外,黃國昌也點出,這項以「競爭力」為中心的指標過度偏重企業觀點,欠缺社會公平正義的視野,而這份報告把台灣定位成「Taiwan, China」,實在很糟糕。

雖然報告有些缺點,但黃國昌也批判,在馬政府的主政下,青年世代已經過得很苦了,快要看不到未來。現在政府還要把自己的無能,牽拖到太陽花世代身上。「馬政府,有點反省能力,加油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