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世界經濟論壇 (WEF)公布「2014-2015年全球競爭力報告」(The Global Competitiveness Report 2014-2015),我國排名第14,較前一年下降2名。對此,國家發展委員會今(3)日發布新聞稿指出,近年來國內公民運動頻仍,讓部分受訪企業經理人難免對台灣整體經貿環境、經濟政策走向與前景產生疑慮。

全球競爭力報告顯示,在144個受評國家中,我國排名第14,較前一年下降2名。在亞太地區排名第4,次於新加坡(第2名)、日本(第6名)和香港(第7名)。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也曾於今年5月間公布「2014年IMD世界競爭力年報」,台灣排第13名,較去年滑落2名,當時國發會認為,政府效能及企業效能指標滑落,是因為IMD問卷調查期間適逢太陽花學運,影響企業經理人填答分數。而這次WEF公布全球競爭力報告,台灣排名也滑落2名,國發會再度將原因指向「公民運動頻仍」。

但以細部分析來看,在「基本需要」方面,台灣由前一年的第16名晉升至第14名,為2006年WEF公布排名以來最佳的1次,其中,「總體經濟環境」與「基礎建設」分別進步9名(進步最多)和3名,是推升該大類排名的主因,國發會分析,「總體經濟環境」大幅躍升主要係我國財政赤字與政府債務大幅改善所致,而後者則顯示我國在航運、鐵道、電信等基礎建設的品質不斷提升;而「體制」與「健康與初等教育」分別下降1名及2名,主因在於企業認為行政法規過於繁贅、企業不易由法制來影響政府作為與法規等;而「健康與初等教育」部分,雖然我國肺結核發生率進步12名,但小學就學率及愛滋病(HIV)盛行率等項目退步幅度較大,以致排名下降2名至第13名。

而排名下降最多的是「創新與成熟因素」及「商品市場效率」。其中,「創新」排名第10,國發會分析,這反映台灣擁有優異的科學技術人力、產學研發合作普遍等優勢,惟由於政府在採購先進技術以培育技術創新不足,企業投入研發支出亦不夠,導致排名下降2名。

但總結來看,國發會指出,我國整體名次下降,部分退步項目多屬於對企業經理人的問卷調查資料,近年來國內公民運動頻仍,部分受訪企業經理人難免對台灣整體經貿環境、經濟政策走向與前景疑慮導致。目前政府正積極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以及積極加入TPP/RCEP,落實法規鬆綁,以提升競爭力。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