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武裝組織「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 IS)2日再度公布一段斬首影片,受害者是美國記者索特羅夫(Steven Sotloff),蒙面的劊子手還囂張地說:「歐巴馬,我回來了。」恐怖分子也預告,下一位即將遭處決的是英國人質海恩斯(David Haines)。

伊斯蘭國公布的新影片標題為「給美國的第二則訊息」(A Second Message to America),索特羅夫身穿橘色囚服、跪在沙漠中。他說:「歐巴馬,你干預伊拉克的外交政策,害我付出生命,我不是美國人嗎?你花費了美國納稅人數億美元的錢攻擊IS,讓美國損失數千軍人。」

劊子手則說:「歐巴馬,我回來了。由於你持續對伊斯蘭國採行傲慢的外交政策,我回來了。由於你不理會我們的警告,堅持轟炸我們,我回來了。只要你們的飛彈繼續攻擊我們,我們的刀子就會繼續砍向你們人民的脖子。」

劊子手也說:「我們利用這次機會,警告那些加入邪惡美國一起對抗IS的政府。滾開,不要再蹂躪我們的人民。」影片末,出現另一名英國人質海恩斯,劊子手則表示,英國須退出攻打IS的美國聯盟,否則這個人也會遭到處決。

對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柏莎琪(Jen Psaki)表示,情報單位正在確認影片真實性,如果影片是真的,IS的暴行令人難以忍受,白宮也十分同情索特羅夫及他的家人。索特羅夫的家屬則發表簡短聲明說:「他們已獲悉可怕的慘劇,全家人都很哀傷,暫時不會發表公開談話。」

對於恐怖分子威脅將處決英國人質,英國首相卡麥隆表示,IS的行為令人鄙視,3日上午會召開緊急高層會議,商議解決方式。至於海恩斯的身分,有外媒報導指出他是記者,但也有報導說他是人道志工。

索特羅夫現年31歲,曾替《時代》(TIME)、《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等媒體工作,現為自由記者;2013年8月在敘利亞北部失蹤,後證實遭IS綁架。索特羅夫的母親雪莉(Shirley Sotloff )曾於7月27日錄製影片向IS求情,她傷心地說:「兒子只是去報導中東情勢,無法影響美國政府政策,懇求IS赦免他。」

索特羅夫是第2位遭IS公開處決的美國記者,IS曾在7月19日,發布斬首同為美國記者佛里(James Foley)的影片。當時,劊子手就曾表示,索特羅夫在他們手上,如果不希望人質被殺,歐巴馬須停止在伊拉克的軍事行動。

影片即為伊斯蘭國(IS)2日公布的新處決影片,受害者是美國記者索特羅夫(Steven Sotloff),蒙面的劊子手還囂張地說:「歐巴馬,我回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