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場地因華山文創園區前一天臨時拒借而移至台大校友會館,綠黨今(30)日召開聯合參選說明記者會,仍吸引許多民眾參與。綠黨宣布,年底選舉,黨內將推出12位參選人。而意外引發拒借場地風波的洪崇晏,今天代表綠黨青年黨部上台發言,他表示,被華山指名拒租場地,他很訝異也覺得莫名其妙,他認為,這個社會有種對青年人又愛又怕的情結,期待這些人成為社會的棟梁,又擔心這些人撼動社會中某些階層的「既得利益」。

綠黨今天表示,年底選舉,綠黨共推出遍佈北北基、桃園、新竹、高雄、澎湖12位參選人,今天12人皆上台表明參選意願及選舉方針。桃園平鎮市議員候選人湯琳翔更直接表明,「以前人民要在議會表達意見或許得靠翻牆,但今年我們要帶著社運的力量,以議員的身分堂堂正正走進議會。」包括湯琳翔在內,綠黨這次有7位年輕人投入地方選戰,讓前輩們都說想出來選都覺得不好意思

現場除了候選人和社會運動前輩,來自英國倫敦大學台灣研究中心主任Dyfadd Fell也上台發言指出,不知為什麼,在台灣大家都覺得政治好像不是好事,形容別人很政治彷彿指對方貪汙迂腐,但政治在英國就是生活環節的一部分。對於這點,綠黨共同召集人李根政老師也有感而發,他表示,會投入綠黨就是覺得台灣政治因為一直被同樣屬性的人胡亂攪和,讓台灣民眾總想與政治撇清關係,不願參與關心才讓情況越來越糟,他職掌綠黨中執委最大的夢想,就是要「使人人都願意與政治有一腿」。

而此次召集所有候選人聚集,每人也現場簽下成為綠黨候選人必備的「政治代理人公約」,政治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尚志特別說明,現在大家講到政治就討厭,一部分原因就是候選人都是當選前當選後不同嘴臉,根本無法相信,因此,綠黨除了敢承諾,更敢簽下政治代理人公約,直接白紙黑字承諾當選後需公布薪水要如何用,公職助理的委任更要與民間團體討論,問政成果和內容更要每月公開匯報。

今年因沒有政黨票,綠黨全台又只有12個選區有綠黨候選人,加上不少民眾因為是議員選舉而非立委而興趣缺缺,然而綠黨黨中央說明,相較於萬眾注目的國會受到極大審視,其實不少地方議會才是問題多多卻無處了解,議員出席率如何不清楚、長年不刪預算似乎也時有所聞,因此,以開放議會為理念的綠黨強調,一但他們挺進地方議會,將代表所有選民於議會中監督施政,致力於讓市政透明,代議制的監督能力起死回生。

洪崇晏今天則代表綠黨青年黨部上台發言,他對於被華山指名而臨時拒租給綠黨辦活動,「很訝異也覺得莫名其妙」,他認為,這個社會有種對青年人又愛又怕的情結,期待這些人成為社會的棟梁,又擔心這些人撼動社會中某些階層的「既得利益」。

對於記者會中一再提到青年,綠黨共同召集人李根政特別指名台下各社運前輩如律師詹順貴、教授廖本全,他說,「不是只有核廢料會禍害遺後代,壞政治也是一樣,不要老說剩下的就靠年輕人了,這種慘況就是我們這些中生代造成的,因此還是要持續站出來改善這個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