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今(30)日公布104學年度12年國教入學制度的改革方案,對此,新北市府教育局長林騰蛟表示,教育部定案的12年國教入學制度的改革方案,包括志願序將改採「群組計分」,寫作測驗比序也將往後調整,分發放榜期程往前,縮短入學期程,在7月15日前完成「1次分發到位」,大方向與當初新北市長朱立倫的主張方向是一致,他「樂觀其成」;但特招考試採各區自辦,衍生的實務運作,基北區將再研商。

林騰蛟指出,新北市仍舊維持市長朱立倫的決定,明年不會辦理特色招生;至於台北市是否辦理特招?林騰蛟說,「尊重台北市府教育局的決定!」但因各就學區自辦,除以會考的成績作錄取門檻外,將再加考1至3科學科測驗成績,「究竟要考幾科?要考哪些科目?」都要敲定細節,才能讓學生有所遵循。

林騰蛟表示,教育部主張免試入學超額比序各項目全部比完,仍出現同分的狀況,將以國中教育會考的「量尺分數」決勝負,也就是免試入學「用無可用、比無可比」的狀況下,才會拿出來使用;這些都還要以今年入學放榜的比序相關數據,作為模擬的依據,但今年出現「高分低就」的現象,明年是否會出現?市府仍要去解決這些的問題。

林騰蛟說,縮短入學期程的部分,基北等有特招考試的招生區,在7月15日前完成「1次分發到位」,預期將於5月辦理會考,6月辦理特色招生,7月放榜,但會考與特招的時程相近,是否要重複考國、英、數?還是小論文?這些都牽涉到學生準備的方向,因此,這些都需基北區進一步的溝通、研商、討論。

而提出1試2用卻遭教育部否決的台北市政府則表示,台北市尊重教育部下午對於明年12年國教的主張,但希望對於接下來的分發細節及實施辦法,儘快明確規範,對外公布。至於是否辦理特招,台北市將進一步評估,也希望教育部能儘快公布特招的後續辦法,以便邀集有意辦理的學校,徵詢各學校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