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自2011年初爆發內戰,至今已超過3年,久未停歇的戰火也已釀成嚴重人道危機。根據聯合國今(29)日發表的最新統計數字,逃亡至鄰國尋求庇護的敘利亞難民已超過300萬人,國內還有650萬人流離失所,總計已有近半數敘利亞民眾無家可歸。

聯合國難民署(UNHCR)今天發表聲明,揭露敘利亞當地嚴重的人道危機。根據統計,逃往鄰國避難的敘利亞難民在短短1年就攀升超過1百萬人,來到300萬人,而且統計數字還不包括有數10萬逃離家園、但未登記為難民的敘利亞人。

另外,根據統計,敘利亞境內還有約650萬人流離失所,其中有一半以上還是兒童。換句話說,目前有將近千萬名敘利亞民眾無家可歸,佔全國約2千2百萬人口中近半數,且多數民眾逃難時間長達1年以上。

聯合國難民署高級專員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在聲明中表示,敘利亞的龐大難民潮,「是這時代最嚴重的人道緊急事件」,且許多難民在缺乏食物和飲水的情況下,不斷在各村子間遷移,最後才決定離開敘利亞。

據統計,逃離敘利亞的300萬人中,有114萬人待在黎巴嫩、數量最多,另有81.5萬人來到土耳其,60.8萬人來到約旦,21.5萬人來到伊拉克,其餘則進入埃及和其他國家。

除了內亂不斷,敘利亞北部拉卡省,近來也遭受到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 簡稱IS)的侵略,佔領當地塔布卡空軍基地,並俘虜敘利亞政府軍,IS更在網站上發布槍決這些俘虜士兵的影音片段,宣稱已處決至少250名敘利亞士兵。

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28日也發表談話,對於IS擴張勢力範圍至敘利亞等地,歐巴馬表示,他已指派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前往中東,商討建立打擊IS的跨國聯盟,但目前尚未決定將空襲範圍擴大到敘利亞,他強調,美國沒有必要在敘利亞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sad)和IS間做出選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