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氣爆案的雙胞箱涵亟待釐清,高雄地檢署今(29)日傳喚當年參與工程施作的現任市府參事吳宏謀、水利局副局長廖哲民及養工處長趙建喬等人,廖哲民、吳宏謀訊後己請回;而當時負責驗收的趙建喬、楊宗仁各以100萬及20萬元交保,負責監工的邱炳文並遭聲押。

雙胞箱涵是23年前建造,吳宏謀、廖哲民及趙建喬分別擔任下水道工程處設計科長、股長及箱涵複驗人。檢方對雙胞箱涵,1個原在設計圖上但只做了7.2公尺即被封死,成為無用箱涵;另1個位在北側的有作用箱涵為186公尺,卻放任石化管線穿越懸掛箱涵而過,卻無人聞問,報驗市府人員驗收不實。同時檢方也亟欲了解為何多做一個箱涵,卻沒有任何紀錄。

檢方根據搜索資料發現,箱涵建造時因位置緊鄰凱旋路鐵軌,承辦的下水道工程處多次與鐵路局開會並會勘,皆由廖哲民主持,但廖哲民推稱年代久遠不記得,且表示,箱涵設計後即移交由施工科施工跟驗收。

檢方研判,無用箱涵可能阻斷當時的灌溉渠道,或鐵路局認為不適合穿越平交道下方,才臨時改設氣爆箱涵,而為釐清原委,日前傳喚鐵路局人員後,取得資料或供詞,今天再傳喚廖哲民說明,進行交叉比對,不過訊後己將廖哲民請回。

養工處長趙建喬當時為箱涵複驗人,先前他推稱箱涵驗收時,是由維護工程隊綽號「鴨蛋」的林榮輝從人孔蓋下去查看,他只是待在路面上,並未親自複驗,由於林榮輝已過世,死無對證。

檢方另傳喚當時負責監工的工程員邱炳文、負責初驗的副工程司楊宗仁,但兩人也推稱年代久遠不記得,不過檢方認為,邱炳文監工不實、趙建喬和楊宗仁驗收不實,而讓管線懸掛在箱涵內20幾年,因鏽蝕嚴重破管,導致榮化運輸丙烯時外洩釀災,訊後趙建喬及楊宗文各以100萬、20萬交保,邱炳文則遭聲押。

前副市長吳宏謀因氣爆請辭,改任市府參事,箱涵工程施作時任設計科長,理應經手過箱涵設計圖,檢方傳訊他,一則釐清雙胞箱涵的原委,同時也追查有無違失責任。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