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方昨天大動作傳喚陸委會前副主委張顯耀,並搜索張的住家等7處,今(29)日凌晨無保請回。民進黨立委高志鵬質疑,警方突然進行大動作搜查,是否受到總統馬英九昨天的「啄木鳥」及「害蟲」比喻影響?他也批評,馬用這些字眼,恐怕是意圖影響檢方辦案,而且明明案清未釐清,馬卻說張是害蟲,已違反無罪推定原則,「馬英九的法學博士學位,實在丟人現眼」。

馬英九昨天以以「啄木鳥」及「害蟲」比喻張顯耀案,強調兩岸關係就如一棵大樹,一旦發現樹上有害蟲,一定要以啄木鳥的態度把害蟲找出來,然後除掉,這棵樹才能正常發展。

對此,高志鵬今天抨擊,馬昨天才批評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要馬為張案道歉,但張案還在調查中,現在就叫誰道歉,違反了無罪推定原則,「實在蠻奇怪的」;但隨後馬又暗指張顯耀是害蟲,難道不算違背無罪推定原則?「這透露他的法學博士學位,實在丟人現眼!」

高志鵬說,蔡英文要求馬英九道歉,是要馬負起他拔擢張顯耀的「政治責任」,跟司法的無罪推定原則是兩回事。他也批評,馬昨天說了這些話,是否是意圖引導檢方辦案?因此檢方才大動作搜索張家等地點,並傳喚張顯耀至凌晨才請回?

而且,目前傳出國安系統3年前就得知張顯耀洩密,高志鵬也懷疑,為何3年前都沒辦,卻等到張顯耀拒絕轉任國營事業董事長才大動作偵辦,這難道不是政治操作手段?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天也在臉書發文指出,馬英九批評蔡英文說,讀法律的人要懂得無罪推定原則,但馬接著卻說張顯耀是害蟲,而自己是啄木鳥,不但先推定張有罪,而且還肯定自己有功,「總統自任編劇,看來歹戲還要演一陣子,民生議題都GG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