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當局表示,俄羅斯於28日揮軍進入烏克蘭東部地區,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也證實,至少有1000名俄軍協助親俄叛軍作戰。對此,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表示,不允許危機繼續升高;美國總統歐巴馬也表示,「俄羅斯已入侵烏克蘭,他們正在此作戰。」俄國對於所有出兵指控,則一概否認。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烏克蘭軍方指出,俄羅斯最新一波的入侵派出一支裝甲部隊,抵達烏國境內的頓涅茨克及盧甘斯克地區,當地的烏國政府軍不敵俄國部隊,已驚慌撤退,政府軍還強調,「他們遭遇的是一支強大的俄羅斯武裝部隊」。

英國BBC報導指出,北約組織出示衛星照片,證明俄國軍隊已進入烏國東部地區,人數約有1000多人,北約特別警告各國,這次面對的是「極具侵略性的俄羅斯」。北約官員還表示,俄國對叛軍的武裝支援數量愈來愈多、品質愈來愈好,且政府軍的補給線已被切斷。

聯合國安理會對此表示,他們還無法確切證明俄羅斯軍隊已進入烏克蘭,但譴責俄國不斷升高衝突情勢。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則發表聲明指出,俄國此舉無疑讓烏克蘭東部的緊張情勢飆升,國際社會不容許烏克蘭持續遭到暴力與破壞。

在安理會會議中,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鮑爾(Samantha Power)指責俄羅斯在烏克蘭問題上「操縱」、「掩蓋」、「撒謊」。俄羅斯大使邱爾金(Vitaly Churkin)對此則回應,烏克蘭當局才是在「對自己的人民戰爭」;不過,他並未否認有俄國軍隊在烏國作戰,他還說,這些人是志願者。

美國總統歐巴馬也對此召開臨時記者會表示,全世界都很清楚,俄羅斯軍隊正在烏克蘭境內作戰,俄國當局難辭其咎。歐巴馬說,他打算於9月份邀請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Petro Poroshenko)訪問白宮,共商解決方法;不過,對於烏克蘭問題,美方不會採取軍事行動。

對於各方的指控,俄羅斯完全否認,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Igor Konashenkov)向媒體表示,各種指控都與事實不符,被認為進入烏克蘭境內的俄國軍隊,是在駐地範圍進行戰鬥演習。他說,對任何軍隊而言,執行演習是很正常的任務。

烏、俄2國元首才剛在26日於白俄羅斯舉行會晤,當時波羅申科說,「雙方將儘快制定停火路線」;俄國總統普亭也表示,「2國都同意重啟天然氣談判」。會談落幕不到2天,俄羅斯軍隊就入侵烏克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