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原子能部轄下的國營印度稀土公司(Indian Rare Earths)將啟用位於奧里薩邦(Odisha)的1個稀土廠,預計將每年開採5千噸,使該公司佔全球稀土供應的5%。

路透社於台灣時間今(29)日凌晨的報導引述領導該公司稀土部門的庫馬(S. Surya Kumar)之談話,指印度稀土在奧里薩邦的這個廠將提煉磷鈰鑭礦(monazite),以取得其中的鑭(La)、鈰(Ce)等稀土金屬。

印度的稀土供應,對於曾在與中國發生齟齬時被切斷稀土供應的日本而言,意義重大。印度稀土公司與豐田通商印度稀土公司(Toyotsu Rare Earths India)已經達成協議,要對等分享奧里薩廠的5千噸稀土礦。

《日經產業新聞》(the Nikkei Business Daily)昨(28)日也報導,即將啟程拜訪日本的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下週到東京見到日本總理安倍晉三時,可望進一步與日方簽定1個協議,讓印度稀土公司與豐田通商株式會社合作提煉稀土礦。

《俄羅斯之聲》也於昨日報導,這項協議將使印度每年供應2.5萬噸的稀土給日本,佔日本總需求量的15%。

近來相關報導也指出,日本自從遭到中國切斷稀土供應的震撼後,便積極地致力於開發新的替代方案,並尋求其他稀土供應來源。此舉業已造成中國稀土價格大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