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埃及國家通訊社《中東通訊社》(Middle East News Agency,MENA)報導,埃及政府26日公佈,以色列與伊斯蘭基本教義組織哈瑪斯,將於台灣時間27日淩晨零點開始,對巴勒斯坦自治區加薩達成無限期停火的合意。以色列和哈瑪斯進行的戰爭,從7月8日開始到今天共計50天,終於達成無限期停火。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引述以色列媒體指出,以國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1949年10月21日-)26日向內閣成員表示,與哈瑪斯達成無限期停火協議。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主席阿巴斯(Mahmoud Abbas,1935年3月26日—)也在同意發表加薩永久停火合意。

根據路透社報導,埃及外交部26日發表聲明,以色列同意解除封鎖,人道救援物資和重建復興所需材料設備可以進入加薩走廊。

這份埃及外交部的聲明中指出,雙方有關其他議題的間接會談,也將在停火展開後一個月內恢復。

這項埃及居中斡旋達成的協議,也將以色列對加薩走廊漁民設定的捕魚限制,立即擴大至距離加薩海岸6海裡。

以巴長期停火協議生效後,加薩走廊立即爆發慶祝活動。巴勒斯坦聲稱這項這是「永久」停火,一名以色列高階官員則表示,這是「無條件、無時間限制」的停火。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指出,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發表聲明歡迎以巴停火。他指出,經過最近一輪的死傷和巴勒斯坦人家園所遭到的進一步普遍破壞,雙方的平民都需要一個喘息的機會,重新恢復日常生活,人道援助及早期恢復也能夠開始,以解決加薩人民迫切的需求。

  

潘基文表示,加薩和以色列的兒童必須能夠開始新學年,而不會受到火箭彈警報和空襲的影響。在經50天的磨難和嚴重的破壞之後,任何對停火協議的違反都將是極其不負責任的行為。

  

潘基文強調,如果不解決這場危機根本性原因,任何和平努力都只是為下一次暴力輪迴做鋪陳。加薩必須重新回歸到一個合法的巴勒斯坦政府的管理之下,堅持巴勒斯坦解放組織的承諾。同時,對加薩的封鎖必須停止,以色列的合法安全關切也得到解決。聯合國準備好提供協助,解決巴以衝突的結構性因素。

  

潘基文重申,希望這次延長的停火能夠成為實現持久和平的唯一途徑的政治進程的一種前奏。他指出,兩國解決方案是唯一可行的選擇。他敦促雙方重新回到有意義的談判中,以期達成最終地位協定,解決核心問題,結束以色列對巴勒斯坦長達47年的佔領。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