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前副主委張顯耀涉洩密案,雖然陸委會昨天強調兩岸協商部分,張不負責最後決策工作,因此已實施的協議不受影響,但台聯黨團今(26)日強調,若張顯耀真的有洩漏底線,那他經手過最重要的服貿協議就沒有鎖住國家的利益,所以立法院不應該來加以審理,應停止一切的審查程序。

張顯耀遭質疑洩漏談判底線,目前已由北檢分案調查。由於張顯耀擔任陸委會特任副主委期間,經手過許多重要兩岸業務,包含兩岸服貿協議等,因此外界質疑,這些協議是否該重新檢討。

不過,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昨天指出,張顯耀雖參與部分協商工作,但不負責最後決策權限,因此已具體執行的協議不受影響。其次,兩岸協商已制度化,官方溝通平台都已經建立,近期陸委會與國台辦常態性溝通聯繫機制也如常運作,繼續協商下去不會有問題。

台聯黨團今天則召開記者會,要求洩密事件尚未有確定判決前,服貿協議的一切審查程序都應暫時停止。台聯政策會主委許忠信即批評,王郁琦曾說張被調離現職是因為做出了「逾越授權的事」,洩密是重要大事,陸委會卻還聲明,張不負責最後決策,不影響進行中之談判,根本是睜眼說瞎話。他強調,陸委會應出面交待,究竟張經手過哪些業務,處理過多少談判。

許忠信說,行政院當時授權談判範圍給張顯耀與中國協商,若張真的如王郁琦所稱「逾越授權」,那談判結果就應該因越權行為造成法理上無效,也不該送至行政院審議,更不該送進立法院審查,因此,在判決結果出來前,服貿等案都不應該再繼續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