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武裝組織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 IS)24日奪下敘利亞東北部塔布卡(Tabqa)空軍基地後,已完全控制敘國拉卡省(Raqqa)。對此,向來與美國敵對的敘利亞阿薩德(Bashar al-Assad)政府25日首度表示,願意與美國及國際社會合作,共同打擊伊斯蘭國。

根據BBC報導,敘利亞外交部長莫倫(Walid Muallem)表示,他們願與美國合作對抗伊斯蘭國,但美方在敘國的任何軍事行動,都需經過雙方協調與同意,「任何未經敘利亞政府同意的行動,都將被視為是侵略行為」;莫倫同時也譴責伊斯蘭國殺害美國記者佛里(James Foley)的暴行。

莫倫也指出,敘利亞的地理位置對於打擊伊斯蘭國相當重要,他們願意配合國際及區域反恐行動。這是阿薩德政府首度針對伊斯蘭國的侵略,公開發表看法,外界推估,敘國當局直到現在才意識到「情況不妙」。

遭伊斯蘭國攻下的塔布卡空軍基地,距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約400公里;這場戰事自上週開始,伊斯蘭國發動猛攻,政府軍雖有反擊,仍無法阻止,最終造成超過500人死亡,成為雙方開打以來,死傷最嚴重的衝突,更讓拉卡省完全淪陷。

對於敘利亞釋出的訊息,美方尚未回應。其實,針對伊斯蘭國不斷擴大勢力範圍,美國近期已在伊拉克北部展開空襲,也曾「暗示」敘利亞,希望在該國領空內採取空襲行動。

美國長期不滿阿薩德政權,敘利亞自2011年3月起爆發內戰,美國長期支持敘國反對派。2014年6月,阿薩德以88.7%的得票率,贏得總統大選,開啟他第3個7年任期,當時,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曾公開表示,這場大選「毫無意義」。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