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富商施家金遭其私人司機謝源信綁架撕票棄屍案,經檢警進一步追查研判,警方今(25)日表示,根據各種現有的證據顯示,謝源信應該就是該案主嫌,犯案的動機是為了錢,而且謝在1、2年前就己經有計畫要犯案,是一件有預謀的犯罪。

警方調查,在美國、中國等地都有投資的施家金,18日清晨自美返台後,即遭謝源信夥同另二名男子綁架,謝源信隨後要求施告訴家人匯款3000萬元到台南市指定銀行的帳戶內,施的家人發現這三個帳戶的名字都是謝源信,覺得有異,雖依指示匯款,但也向警方報案。

當天下午二時三十分左右,謝源信現身玉山銀行永康分行要求領款及匯款轉帳,行員表示依規定大額轉帳須看身分證件,謝源信認為案情曝光,立即離開銀行。警方根據施家金撥電話回家時的手機發話位置,在台中市政北一路一家汽車旅館旁找到接送施的黑色豐田休旅車,車內發現微量血跡及沾血電擊棒,研判是施遭綁匪攻擊留下的。

警方隨後調閱該汽車旅館住宿紀錄發現,案發前一天下午,謝源信駕駛一輛銀色福斯廂型車到該旅館與兩名男子會合,隔天凌晨再駕駛豐田休旅車到桃園接機,兩名男子則開廂型車在中山高湖口休息區等謝源信到該處會合後,再聯手制伏施並帶到該汽車旅館,然後再換開另一輛黑色賓士轎車離開。

警方根據電話通聯及賓士車ETC扣款紀錄,發現綁匪離開旅館後,載著肉票沿國道三號南下,中途曾下白河交流道開往關子嶺山區,從山區出來後,賓士車就開到台南玉山銀行。根據警方研判,施家金這時可能已經被殺害棄屍。

警方連日來鎖定關子嶺山區展開搜索,但都沒有任何結果,昨天傍晚六點多,警方原已準備收隊,一行人經過玉井區內宵里一處產業道路時,有人突然提到「這裡還沒找過」,結果剛轉進這條產業道路就聞到濃濃屍臭味,並在邊坡草叢發現一具被暗橘色被單包裹、手部遭汽車旅館毛巾綑綁的男屍,腳上還有腳鐐,頭部用帆布罩住,背部有多處穿刺刀傷。

施的長子到現場認屍後,根據死者身上穿衣褲、皮帶、手錶等物品,初步確定死者應該就是施,檢方則在今天進行解剖並將比對DNA確認。解剖後確定,死者頸部和背部有多達二十多處刀傷,有些刀傷深達腹部,應該是致命傷。

警方調查,謝源信在轉帳不成後,當天就與他的黃姓表哥約在高雄小港機場見面,並取得事先就準備好的黃姓表哥的護照等物品後,北上到桃園搭機潛逃泰國。警方今天也公佈了謝源信和另二名男子被監視器拍下的影像畫面,希望民眾能提供線索。

警方表示,謝源信策畫綁架自己的老闆至少已有一年的時間。不但早在今年4月就請癌末的黃姓表哥拿他的照片去申領新身分證,8月間再以這個新的身分證去申辦新護照,準備東窗事發時潛逃出境,是早有預謀的犯罪。

警方研判,謝源信一開始就打定主意要撕票,而且還訂下了二套逃亡計畫,當他的身分沒曝光又順利拿到錢時,就以自己的真護照搭機前往香港,若身分曝光沒拿到錢時,就以事先準備好的假護照前往泰國,所以也事先就已分別買好前往香港及泰國的機票。

警方表示,當謝源信發現已經被警方盯上後,便先前往高雄小港機場取得護照、台胞證與機票,但卻沒有搭機,反而搭計程車到高鐵站,轉搭高鐵到桃園,將自己的護照等證件撕毀打包丟在廁所,然後搭機潛逃泰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