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即將於本月31日舉行特首選舉,當地3個民主團體仿香港發動「佔中全民投票」爭取特首「真普選」運動,昨(24)日發動民間公投,但卻遭到當局以違法收集個人訊息為拘捕多名工作人員,公投管理委員會之一的周庭希更被控「加重違令罪」,今(25)日上午被移送檢察院偵辦。

目前澳門行政長官(特首)是由選舉委員會選出,並非普選,為了爭取在2019年特首普選,澳門3個民主團體「澳門良心」、「澳門青年動力」與「開放澳門協會」,效法香港先前進行的「和平佔中全民投票」,昨天發起網路和實體的「全民公投」,讓澳門市民在網路和5個實體投票站,表達普選意願。

但當局打壓「全民公投」卻是無所不用其極,先是派出便衣警員到實體投票站現場監視,強調他們已涉嫌違法收集個人訊息,若再繼續進行投票將當場「拉人」,隨後立刻帶走多名活動的工作人員,讓實體街頭投票站被迫提前關閉。

遭拘捕的人員中,「開放澳門協會」理事長、民間公投管理委員會成員之一的周庭希,被澳門司法警察局指控加重違令罪,今天上午被送往檢察院偵辦。司警局表示,因相關人員在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的警告後,仍持續進行公投等非法收集資料活動,因此涉嫌構成加重違令罪。

澳門司警、治安警與澳門個資保護辦公室,則在昨天聯合召開記者會。個資辦副主任楊崇蔚表示,澳門《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收集澳門居民的個人資料必須要有正當目的,但以民間公投為名目收集和處理個人資料「並不正當」。

澳門「民間公投委員會」昨也要求澳門警方釋放其帶走的成員,並強調,他們要求投票市民填寫身分證號碼和出生日期,只是為了避免重複身分,這類資料在一般民調中都會收集,且所有參與投票者都是自願填寫這些資料,並不違法。

根據「民間公投」活動方臉書專頁最新統計,截至今天上午4點,已經有4723人參與投票,超越今年6月30日參與特首選委會選舉的投票人數(450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