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中國印度新任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上台後企圖改善兩國關係,雙方的部隊仍舊在邊界處於對峙狀態。中國解放軍越界的消息也時有所聞。為了防範中國,印度正在強化邊防,包含在該國東北地區開始佈署6個阿卡什地對空導彈(Akash SAM)中隊。

《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昨(22)日引述該國軍方消息來源,指出印度內閣安權委員會已經批准增設6個新的阿卡什地對空導彈中隊,以防範來自北方(中國)的威脅。

《印度時報》報導,這項新的佈署對印度在長達4,057公里的「實質控制線」(Line of Actual Control, LAC)防禦中國具有相當重要的意義。印度的海軍有足夠的實力防範解放軍船艦,但在陸上兩國的火力和基礎設施處於不對稱狀態,一直是印度軍方所憂心的問題。

雙方一旦發生衝突,中國可以快速地調遣21支戰鬥機中隊對付印度的8個空軍基地;中國的公路與鐵道系統也可以讓中國調動大軍,以3比1的優勢對抗印度陸軍。

為了嚇阻中國,印度佈署了射程5千公里的「烈火五型」長程導彈(Agni-V),並將陸軍第17山地打擊旅擴編到9萬人,又投入2615.5億印度盧比(約新台幣1297.6億元)改善邊界軍事建設。

印度空軍已經在邊界地區泰茲普爾(Tezpur)、恰布阿(Chabua)和巴雷利(Bareilly)佈署了蘇愷戰鬥機中隊。在前兩個地區還準備增設第2支蘇愷戰鬥機中隊。

印方所增設的阿卡什地對空導彈,則可以在任何天候攔截飛行目標,將用來嚇阻中國的軍機和直升機。根據《新印度快報》(The New Indian Express)於本月13日的報導,該國軍方已在奧里薩邦(Odisha)的海岸成功試射阿卡什地對空飛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