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即將於10月5日舉行首輪總統大選,在甘伯斯(Eduardo Campos)不幸因墜機意外罹難後,社會黨預計改由副總統參選人席瓦(Marina Silva)披掛上陣,最新民調顯示,席瓦雖然於首輪投票不敵現任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但第2輪投票民調卻略勝羅賽芙一籌,有機會變天。

在社會黨總統候選人甘伯斯於空難不幸身亡後,巴西18日首度公布最新總統大選民調,民調公司假設目前呼聲最高的副總統候選人席瓦(Marina Silva),取代甘伯斯成為社會黨總統候選人,來進行民意調查。

調查結果顯示,競選連任的工黨總統羅賽芙,在首輪模擬投票中仍取得優勢,以36%支持度,領先席瓦的21%,以及社會民主黨候選人尼佛斯的20%。席瓦與尼佛斯的差距在誤差範圍之內,形同戰成平手

但到了第2輪模擬投票,若假設最終由席瓦、羅賽芙兩人出線,席瓦就以47%支持度領先羅賽芙的43%,雙方差距同樣也在誤差範圍內,但席瓦略勝一籌。

民調結果也顯示,席瓦在第1輪的模擬投票,就比先前參選的甘伯斯多出近2倍的選民支持,若這樣的支持度換算成得票率,將確定讓總統大選推進至第2輪投票。這結果也顯示,甘伯斯的意外身亡,可能會讓巴西政局帶來極大影響。

社會黨目前尚未正式提名席瓦作為該黨的總統候選人,但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預料這週將會發表聲明,正式提名席瓦。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