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發言人黃帝穎今(18)日表示,12年國教出現台北市長郝龍斌、新北市長朱立倫與教育部各說各話、多頭馬車的狀況。馬總統強推12年國教,在配套不足的情況下草率上路,教育部政策反覆,連馬英九主席任命的兩位副主席郝龍斌、朱立倫都不能接受中央政策,這使得學生及家長無所適從,傷害學生受教權益,更帶來極大的社會焦慮。

黃帝穎說,12年國教的基本原則是以免試為主,並逐步擴大免試的範圍,讓學生能夠就近入學,同時達成減輕升學壓力及教育資源共享的目標。但馬政府草率推動12年國教,推動之前亦未能落實校校均優,以致民怨四起,對教育和制度造成很大的傷害。更嚴重的是,郝龍斌市長要實施「先特招、後免試」及「一試兩用」等作法,牴觸12年國教的基本精神,馬總統竟無力溝通、無能處理,導致政策多頭馬車,影響考生及家長權益。

黃帝穎強調,早在去年6月修法時,民進黨已對相關制度和該有的準備提出明確的主張,認為政府應做好高中職的均優質化,才能達成12年國教就近入學的理想;此外,「先免試,後特招」的原則應依法落實,才符合12年國教免試的基本精神;當然超額比率應予以簡化,以減少入學的不確定性,讓人民可以信賴。

黃帝穎說,民進黨主張要先做到高中職均優質化,家長才能放心,12年國教也才能順利推動。政府應該額外編列充裕的經費,以提升偏遠地區高中職校,營造校校均優質的教育環境,讓每個學生不論住在哪裡,都能享有好的教育,就近入學的理想才有可能達成。

黃帝穎指出,「先免試,後特招」原則必須落實,12年國教的基本精神是免試為主,以減輕學生升學壓力。因此,「先免試,後特招」的原則應該依法落實。去年教育部將入學方式分為「免試」及「特招」兩軌,這導致家長與學生無所適從,是今日混亂的根源。

黃帝穎說,目前各縣市的超額比序不同且項目繁多,不但耗費學生和家長大量的金錢和心力,也造成嚴重的焦慮和不安,對於當前的問題,民進黨認為比序的條件及項目應該予以簡化,以減少入學方式的不確定性,重建人民對政府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