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12年國教議題,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拋出取消特招的震撼彈,引發外界政治聯想。朱立倫今(15)日強調,這項決定完全沒有任何的政治考量,這個時間點再不檢討,明年就來不及,相信教育部、台北市也會往這個方向來努力。

媒體質疑新北的教育3支箭(作文排序往後、志願群組化及資訊公開透明),雖然讓很多的縣市同步跟進,不過台北市卻還在觀望中?對此,朱立倫表示,他跟台北市長郝龍斌、教育部都有一個的共識,今年12年國教的招生的確有非常多的缺失,一定要徹底的改革,包括昨天提的「作文排序往後」、「志願群組化」及「資訊公開透明」這部分都獲得共識,當然大家都希望一試完成,能在6月底前就定位。

朱立倫重申,取消特招是新北市的既定政策,相信教育部跟台北市也會往這方向來努力;這些特招學校會擔心的「遺珠之憾」、「高分低就」情況,就是因為他所提的「志願群組化」、「作文排序往後」及「資訊公開透明」的改革方向,甚至請大考中心在鑑別度上面做技術的改革,相信還是可以很公平的讓這些孩子分別就定位。

針對「外界擔心雙北不同步,小朋友恐成為選舉的祭品?」朱立倫認為,這個跟政治完全無關,事實上新北市教育局跟台北市、基隆市教育局不斷的協調與協商,新北團隊昨天所決定的改革方向,相信一定會獲得大家的認同;至於台北市的內部當中,明星高中能趕快去除疑慮,只要未來會考的部分,及鑑別度、志願排序、作文往後延,還有資訊公開透明,一定會獲得大家的支持。

朱立倫指出,取消特招其實完全沒有任何政治考量,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因為昨天是二免結束、正好放榜,告一段落,馬上緊接著9月、10月就是要決定明年招生的方式,也是一定要檢討;尤其昨天又是新北市的國高中校長會議,這個時間點再不檢討,明年就來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