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朱立倫昨日針對12年國教爭議宣布取消特色招生,台北市長郝龍斌昨日也表示應由行政院召開全國教育會議通盤檢討後,再做決定。事隔一天,郝龍斌今(15)日和台北市教育局長林奕華召開記者會,宣布台北市的入學改革方案,將來考試採一試兩用,登記部分則是同時登記,分發時「先特後免」,用一次會考作為特色招生和免試升學的分發,同時達到減輕學生課業負擔的目的。郝龍斌說,仍然會保留特色學校。

12年國教上路後爭議持續延燒,郝龍斌下午召開記者會再度重申,12年國教是失敗的,因為教育部的規劃有框架限制,所以是不公平的制度,且教育部的規劃中因各種框架的設定,所以許多地方政府窒礙難行,不只台北市,全國各縣市也都是一片混亂。

接著,郝龍斌也宣布台北市的改革方案,他強調此方案簡單說就是4個字「公平、簡單」。他說,將來入學方案,採取「考試一試兩用、登記同時登記、分發先特後免」,即用一次會考作為特色招生和免試升學的分發,且絕對只會有一次會考,同時達到減輕學生課業負擔的目的。

郝龍斌進一步表示,台北市仍然會保留特色學校,因為特色學校是台北市所有學生家長以及教育團體覺得需要保留的,但是用會考成績作為特色學校分發的根據時,會考成績會做另外計算;郝龍斌強調,他相信這樣子會「把公平還給學生,把暑假還給學生」。

郝龍斌說,台北市竭盡所能提升教育品質、水準,而北市很多學校都是全國各地學生所嚮往的,他也覺得只要學生有努力要進到台北市學校就讀,就應鼓勵他們,而不是用一個不公平的制度來限制他們,這就是台北市提出的具體做法。

會後媒體詢問新北市取消特色招生,而台北市保留,是否就是雙北不同調?郝龍斌則解釋每個地區有其地區特性,他也強調台北市的一些特色學校不只是台北市學生,也是各地菁英學生所嚮往的學校,因此針對這些菁英學校他認為有保存的必要,「所以特招還是存在,可是在考試方面用一次考試決定」。

至於宣布此方案前是否有跟朱立倫、教育部長吳思華聯繫?郝龍斌則沒有明確回應,僅表示這個做法據他了解是教育部在規劃的可行方向之一,不過他原本主張由行政院召開全國教育會議還是有必要性,因為12年國教不是只有北北基的問題,是全國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