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14日表示,在經過連日的空襲後,已經化解位於伊拉克北部的亞茲迪族,因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極端分子包圍導致受困辛賈爾山的人道危機。美軍也揚言,將持續在伊拉克北部地區發動空襲,以避免IS極端分子威脅當地的美國人員與設施。

歐巴馬表示,在美軍強大的武力發動下,他們突破了伊斯蘭國極端分子對辛賈爾山的包圍,並協助許多無辜民眾抵達安全地區,挽救許多無辜的生命。由於當地人道危機解除,未來也將會暫停將民眾撤離山區及空投人道救援物資至山區內。

美軍中央司令部表示,無人機與噴射戰鬥機參與了最新的空襲,並在當地時間14日下午3時5分起,展開兩波空襲行動,總共摧毀了2台伊斯蘭國向庫德族開火的武裝卡車,以及一輛疑似遭到伊斯蘭國擄獲,由美國提供給伊拉克部隊的防地雷反伏擊車(MRAP)。

長久以來,歐巴馬始終主張從伊拉克撤軍,甚至用這項主張贏得了總統寶座,但如今又授權空襲伊拉克北部地區,明顯是根本性的政策轉變。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Martin E. Dempsey)對歐巴馬彙報伊拉克局勢時,對於伊斯蘭國的攻城掠地使用「大規模屠殺」一詞是重要關鍵。

《日經》報導,重視人權的歐巴馬若在此一時機點作壁上觀,讓伊斯蘭國持續屠殺無辜伊拉克人民,美國的「旁觀」態度將無可避免地遭受其他各國批判。且若美國駐伊拉克的軍事顧問團在美軍未介入的情況下遭IS侵略,恐將重演2012年9月美駐利比亞領事館遭襲事件,歐巴馬勢必再被追究政治責任。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