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朱立倫今(14)日批評12年國教走錯方向,並宣布新北市明年起取消特色招生。高雄市教育局長鄭新輝稍晚則表示,明年起高雄區將不再辦理考學科的「考試分發入學特招」,只保留5%音樂、美術、體育、舞蹈等術科考試的「甄選入學特招」。

鄭新輝表示,會考3級加上4標示,等於每科有7等級,可藉此鑑別出學業傾向較強的學生,加上今年高雄區第一次免試入學超額比序制度,也已經可協助學生適性入學,因此7月初達成共識,明年將取消考試入學的特招;術科考試特招則會繼續保留。

鄭新輝指出,以今年高雄區的高中考試入學特招為例,除高雄中學、高雄女中、高師大附中及鳳山中學外,其他學校特招班報到率不到一半,效果不如預期。他認為,讓學生盡早適性入學、歡度暑假,並提早規劃進入高中職後的課業,才是良策。

鄭新輝另建議教育部,應將「免試入學」名稱改為「申請入學」;他說,雖然教育部說法是,要利用會考來了解學生3年來的學習成果,「但其實還是在考試」,因此用免試不妥。

朱立倫上午表示,「12年國教走錯方向、走亂腳步」;台北市長郝龍斌也批評,12年國教入學方式混亂,學生和家長無所適從,郝認為,應立即由行政院長或副院長,召集全國緊急會議,商討今年補救措施及明年入學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