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電視於去年4月中旬由年代集團入主後,勞資糾紛仍然不斷,今(14)日取得合法罷工權的壹電視工會理事長鄭一平感慨的說,這1年多來,壹電視員工加倍工作、加倍付出,卻得不到原有的權益,而且產出內容在沒有「新聞自主公約」的保障下,不只有「業配」還有「長官配」。而台灣現有4家無線電視台、5家有線電視台居然沒有1家敢採訪壹電視工會爭取合法罷工權的新聞,讓鄭一平感到很悲哀。

壹電視易手後,新東家進行大幅度資遣,人力幾乎腰斬一半,鄭一平感嘆,這不僅讓過去壹電視的特色採訪內容消失,還讓業配、長官配等種種商業、人情至上的「新聞」侵蝕原有的品質。

而在這1年多爭取勞工權益的過程中,鄭一平說,「有白米飯吃,誰想吃窩窩頭?」但資方的強硬態度讓他們不得不力爭到底,工會幹部還不時聽到資方管理部門的冷言冷語、甚至公開放話,「爭不到什麼,工會還是早點解散算了。」

對於電子媒體業不敢為自己的權益發聲,也讓鄭一平感到很悲哀,他說,成為首家取得合法罷工權的電視台工會,經歷了相當辛苦的過程,也有其意義存在,但是,今天平面媒體、網路媒體等都有人來採訪,唯獨電視台「沉默」以對,完全噤聲,讓身為電視人的他覺得情何以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