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大戰慰安婦受害國,正積極向聯合國爭取將每年的8月14日訂為「全球慰安婦紀念日」;台灣長期替慰安婦爭取權益的婦女救援基金會等婦團,今(14)日也號召數10名民眾前往日本交流協會抗議,要求日方道歉、賠償,並停止扭曲相關歷史。

婦援會執行長康淑華表示,目前台籍慰安婦僅存5名,平均年齡約90歲,由於年事已高,已無法走上街頭爭取權益,她們有義務也有責任,繼續替慰安婦爭取公道。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黃淑英說,「慰安婦阿嬤的形體或許會凋零,但心理的悲傷與痛苦,已成為我們情緒的一部分,向日方爭取公理的行動不會停止。」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唐博偉表示,慰安婦是全球關注的議題,日本應以國家層級道歉與賠償,還給受害人及家屬尊嚴。前立委雷倩說,「日本政府不面對歷史的態度越強硬,我們的決心就越堅定,有人倒下就會有人接力而起,日方不要低估這股力量。」

對此,日本交流協會派出總務部主任村田接受陳情書,村田透過翻譯表示,他無法代表日本官方給予任何承諾,但會如實將相關訴求轉交給政府,1個月內將告知日方回應。

婦援會指出,1991年8月14日,韓國慰安婦受害者金學順,首度公開揭露日軍在二戰期間的惡行,為紀念第1位挺身而出的慰安婦阿嬤,受害國家將814訂為「全球慰安婦紀念日」,並持續向聯合國爭取正式設立。

二戰結束迄今近70年,日本仍無法就慰安婦問題提出完整且公正的道歉與賠償政策;日方甚至在今年6月20日發布的調查報告中表示,「無法確認這些婦女是被強徵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