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呂秀蓮今(14)日於立法院召開「台灣和平中立公投」記者會表示,將推動「你是否同意台灣應向國際宣布和平中立」的公投活動。她主張,台灣應透過公民投票方式向國際宣布和平中立,成為亞太的燈塔、東方瑞士,並期許大家化成和平鴿,推動和平中立連署。

呂秀蓮表示,和平中立公投是徹底翻轉台灣命運的機會,希望能在年底前湊足9萬多份聯署書,送入公審會審議。除了高雄因氣爆事件暫緩,目前已在其餘5都推動連署。

呂秀蓮呼籲支持者,要將自己化成和平鴿,將連署書發放出去,散播和平中立的訊息。同時,也可以在呂秀蓮的臉書粉絲頁上下載連署書填寫。

這份中立和平公投的主文是:「你是否同意台灣應向國際宣布和平中立?」呂秀蓮指出,台灣海峽為國際、開放、中立的海域,每天皆有上千個載具通過台灣海峽,若台灣海峽遭到封鎖,整個世界秩序會混亂。

呂秀蓮表示,若台灣落入中國手中,中國會利用台灣的基隆港、高雄港、花蓮港做成海軍基地,亞太安全堪憂。反之,只要台灣宣布和平中立,與世界等距外交,不與人為敵,就可確保台海和平。

她說,屈辱的和平是假和平,台灣人要有自我防衛的能力,不需繳械,人人都要變成捍衛台灣的勇士,「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最後,呂秀蓮帶領與會成員一起朗讀「台灣和平中立宣言」指出,「台灣是非賣品,拒絕被出賣!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也是世界的台灣。做為台灣的主人,我們有權主宰我們的命運,也有責任捍衛我們的家園。做為地球村的一員,我們更願意善用柔性國力,為世界和平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