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12年國教教育部今(14)日上午召開座談會,邀集教育及家長團體聽取意見。然而未受邀出席的12年國教家長聯盟卻質疑,教育部只找同樣意見的團體取暖,例如接受教育部補助的全國家長團體聯盟。而會議一開始也有其他代表質疑,全家盟派出2位代表出席,與教育部通知1個團體只能有1名代表不符。最終,全家盟副理事長謝國清決定離席平息爭議。謝事後受訪表示,全家盟樹大招風,他知道其他團體很吃味。

教育部今天舉行「適性入學制度研修座談會」,卻因出席名單惹議。會議開始前,12年國教家長聯盟在場外質疑,教育部的座談會只找同樣意見的團體「取暖」,暗批部分出席的家長團體和教育部關係密切、甚至接受教育部補助宣導12年國教。

12年國教家長聯盟表示,該聯盟內部成員幾乎都是今年12年國教白老鼠的鼠爸、鼠媽,卻沒有收到會議邀請,反而是與教育部關係密切的全家盟,裡頭成員的小孩早就已經畢業、工作了,「由他們來對12年國教提意見,合理嗎?」

而全家盟今天則有理事長吳福濱、副理事長謝國清2人出席,會議一開始,就遭到其他家長團體代表質疑,教育部當初通知1個團體只能有1名代表,為何全家盟能多派1名。

對此,吳福濱一開始解釋,謝國清是以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副理事長身分出席,非全家盟。卻遭在座其他家長團體反駁,這是12年國教座談會,與社區大學無關。吳福濱於是改口,指自己是以諮詢委員身分出席,謝國清才是全家盟代表。

教育部長吳思華也出面緩頰,表示今天有邀請諮詢委員及全國團體代表出席,這之間若有重複情況,可多派代表出席。他說,教育部可能事先沒溝通清楚,但是除了今天,他也很願意在其他場合聽取大家意見。

對於越來越多代表不滿教育部會前溝通不清楚,謝國清最終決定離席。

謝國清事後表示,他知道其他團體很吃味,因為全家盟樹大招風,總是被認為發言聲音比較大。但是他覺得,大家應該談道理而不是談實力,全家盟畢竟是全國性團體,能彙整到更多元的聲音。「不過既然大家有那麼多意見,反正理事長還在裡面,我退席也沒關係。」

至於全家盟接受教育部補助,遭外界質疑球員兼裁判,謝國清則強調,一直以來全家盟批評教育部的聲音,不會比其他團體小。雖然接受教育部的錢,但那其實是全國人民的納稅錢,用來做教育部做不到、但他們做得到的事情,1年也不到1百萬。他認為,因此就質疑全家盟的代表性,格局太小。

不過,根據教育部張貼於場外的座位表,全家盟代表為理事長吳福濱,而座位表中並未出現謝國清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