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8屆金鼎獎今(13)天下午在松山文創園區舉行頒獎典禮,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獲得本屆特別貢獻獎,並由文化部龍應台擔任頒獎人。由於郝具有反服貿背景,龍應台致詞時,還特別要求媒體勿將焦點放在服貿上。郝明義在受獎時則表示,他相信出版業必須共榮才能共存。對於這個獎,他則特別感謝台灣這塊土地。

郝明義曾於2008年至2013年擔任總統府國策顧問,因反對兩岸服貿協議而辭職。去年6月發表「我們剩不到24小時了」一文,指出服貿將對台灣印刷及出版業造成衝擊,打響反服貿的第一槍。

對此,龍應台在頒獎前特別強調,她知道今天有許多媒體出席,是衝著另外一個議題而來,期待能報導關於服貿的新聞,「如果你是帶著這個目的而來,不好意思,那你輕視了金鼎獎真正的意義,也忽視了郝明義得獎的意義。」

龍應台提到,今年金鼎獎把獎項減少,但獎金增加,並對特別貢獻獎做出很大的改革,評審過程變得非常嚴苛。她說,以後金鼎獎特別貢獻獎,將成為出版界的終身成就獎。

主辦單位也特地製作影片,細數郝明義投入出版事業以來,長期於台灣出版業的努力。郝不僅曾籌組出版社代表團,赴德國法蘭克福國際書展參展;過去承辦台北國際書展,致力擴大規模,甚至當其陷入經營危機時,郝也不辭艱辛,推動成立台北書展基金會。

郝明義上台受獎時表示,出版業近十幾年來的重要大事,他幾乎無役不與,連職員都希望他多花點心思在公司上。但他認為,出版業的特點就是競爭的同時也在互助,必須共榮才能共存。

他坦承,自己其實很不務正業,有時候如果不講話、不做一些事情的話,可以少掉很多煩惱,甚至還會是受益者。但是他總是在很多事情上,認為需要自己參與。他強調,參與公眾事務不該等到退休後,「現在該做的就要做。」

郝明義表示,這個獎對他有特別意義,他特別感謝台灣這塊土地,當一個在韓國出生的18歲少年,拄著柺杖來到台灣,這塊土地接受他並助他成長,給他所有意想不到的關照,以及一個民主自由的社會。

郝最後說,1996年大塊文化公司剛成立之初,他就堅持要走小型出版社這條路,今年已經是18歲,規模仍然不大,就像個高中生,而他也一直讓大塊像高中生般自由成長。為回報這個獎,他承諾,未來要讓大塊呈現出更不同的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