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捷運隨機殺人案今(13)日上午首度開庭,凶嫌鄭捷上午被押到新北地方法院出庭,而多名死者家屬、傷者也到場旁聽。許多死者家屬受訪時都表示無法原諒鄭捷,並認為檢方對鄭捷求處「死刑」只是剛好而已。而鄭捷出庭時仍不時露出冷笑,對於檢方起訴的內容也表示沒有意見,並向法官表示認罪。但一旁死者家屬感到不可思議,當庭指責鄭捷「怎麼有辦法笑出來?」

新北地院今日針對北捷殺人案開庭,多名死者家屬、傷者也到場旁聽。死者李翠雲的弟弟李瑞昌進入法庭前受訪時表示,他要來看鄭捷如何脫罪,並希望法院判他死,「他罪有應得」;至於另名死者潘碧珠的兒子則氣憤的說,若鄭捷向他道歉,他不會接受,「除非他死,我才會接受。」

鄭捷在開庭時表情依舊冷漠,且不時露出冷笑,也從沒看過坐在右方的被害人家屬及律師。另外,鄭捷對於檢方起訴的內容也表示沒有意見,僅簡單回答法官問題。當法官問到關鍵問題時,鄭捷則委由律師回答。

接著鄭捷律師團以準備不足為由請求延後3個月開庭,以便讓律師團能夠詳讀檢方起訴及相關卷證,不過此舉也立刻引起一旁家屬與傷者不滿,紛紛表示「太過分」、「怎麼可以這樣」,而公訴檢察官也表示「無法苟同」,被法官當庭否決。

接著律師團也對檢方提供的精神鑑定報告質疑其證據能力,認為鑑定報告中並未載明鑑定人身分及專業資歷,無從認定其專業背景,也沒清楚表示其鑑定方法,且鑑定結果不完備,是不合格的鑑定報告。檢方則向法官表示,是依法委託台大醫院為鄭捷進行精神鑑定,因此報告有證據能力,若法官認為報告有瑕疵,也應由法官請受囑託單位進行補正。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