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會前秘書長蘇起日前以「流失中的兩岸政治基礎」一文投書香港《信報》,他提到,兩岸間最淺、最近也最明顯的一層是「92共識」,「它是國民黨內部的共識,也是國共之間的共識」。對此,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今(13)日表示,蘇起的目的應該是在為國共接下來想進行的政治談判先敲邊鼓,但「兩個政黨之間的共識,又與台灣人民何干?」

蘇起在「流失中的兩岸政治基礎」一文中指出,兩岸關係大致可分5個面向,最淺、最近也最明顯的一層是「92共識」,稍深一點的是「不統、不獨、不武」,再深一層就是「台灣的民心」,接下來則是「兩岸互信」、「兩岸實力對比」。談到92共識,蘇起直言,它是國民黨內部的共識,也是國共之間的共識,而國民黨執政後,兩岸政府就有了恢復談判的政治基礎。

不過,針對國民黨的盲點,蘇起僅認為,國民黨未向民眾講清楚兩岸和解的各種優點。但對於民進黨,蘇起指出,民進黨不但沒開啟談判,也違背「不獨」,更誤認第三層的民心一定會向「台獨」轉移,從頭到尾步步錯。

對此,黃國昌今天在臉書發文批評,蘇起的這篇文章存在不少投射個人主觀想像的虛構,目的應該是在為國共接下來想進行的政治談判先敲邊鼓。他認為,看完以後的唯一收獲是,最起碼蘇起公開承認「92共識」是「國民黨內部的共識,也是國共之間的共識」。

但黃國昌也質疑,前副總統連戰憑什麼在2005年跑到中國,私自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達成「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說到底,兩個政黨之間的共識,又與台灣人民何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