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今(12)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新任經濟部部長杜紫軍重視再生能源,台大資工系教授高成炎說「台電公司董事長黃重球是杜紫軍過去的老長官」,所以杜紫軍才會想盡辦法在日前核四公投聽證會上替核能護航;環盟創會會長施信民更是直指杜「再生能源在2030年~2050年才能取代核能」的言論是謬論。

前天接任經濟部長一職的杜紫軍,上週以經濟部政務次長身分出席「核四裝填核燃料棒試運轉」公投聽證會,數次上台反駁公投提案。杜紫軍主張,聽證會應討論提案是否符合公投法規定,而非討論核四存廢;同時強調,燃料棒裝填與否僅是技術性決定,並非公投法中的重大政策。

台大資工系教授高成炎就直指,「台電公司董事長黃重球是杜紫軍過去的老長官」,所以杜紫軍才會在核四公投的聽證會上硬凹「核四不是政府的重要政策」,極力為台電辯護;高成炎調侃,現在杜紫軍最好的做法,就是不要去核四公聽會,這樣就可以公投。

環盟創會會長施信民指出,經濟部長杜紫軍在8月7日核四公投提案聽證會上表示「核四封存沒有公投的必要」,硬駁回公投案,根本不尊重人民參與能源政策決策的權利。

同時,針對杜紫軍曾說「再生能源在2030年~2050年才能取代核能」,施信民痛批杜在能源議題上擁護核能,看輕再生能源,並指出杜的說法不符目前再生能源發展現況,經濟部應去除再生能源發展的障礙,讓台灣能源政策早日有明確方向。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召集人高茹萍認為,高雄氣爆事件顯示現今能源政策帶來負擔。德國今年7月,再生能源比已達到28%;而台灣的風力、太陽能等天然資源,其實都比德國好,像是德國風力發電機1分鐘僅能發1度電,台灣彰濱工業區卻能達到2-3度電。高呼籲,杜紫軍排除修法障礙,大力推動再生能源,除將解決能源問題,也將帶進更多相關工作機會,「只要有決心,台灣可成為再生能源的阿拉伯,只在於做不做。」

另外,環境保護聯盟也對杜紫軍提出6點訴求,其中包含希望杜檢討能源政策,並去除再生能源發展的障礙;檢討石化等高耗能、高汙染產業;尊重人民參於能源決策的權利,支持高成炎日前提案的「核四裝填核燃料棒試運轉」公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