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總統馬素姆(Fouad Massoum)11日任命副議長阿巴迪(Haider al-Abadi)為新任總理,取代在位8年的現任總理馬里奇(Nouri al-Maliki),負責組閣。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對此也表示歡迎之意,並說此舉是「向前邁出有希望的一大步」。

目前正於麻薩諸塞州瑪莎葡萄園島(Martha’s Vineyard)度假的歐巴馬,11日針對伊拉克政局變動發表談話,他表示,伊拉克最近經歷了「艱難的日子」,當地所有政治領袖應該共同合作,以和平進行政治轉型。

歐巴馬表示,在伊拉克面對各種內憂外患的同時,建立一個包羅廣泛的政府,將是最後的解決之道,他也支持伊拉克當局任命新總理,並認為此舉是「向前邁出有希望的一大步」。

歐巴馬也在談話中宣布,美軍已成功對伊拉克北部「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激進分子占領地區進行空襲,除此之外,美軍也向被困在山上的少數民族亞茲迪族空投食品、水與藥品等物資。

對於阿巴迪被任命為新任總理,在位8年的現任總理馬里奇無法接受,除批評伊拉克總統馬素姆在美國支持下,公然違反伊拉克憲法外,甚至派出手下兵力進攻政府所在地,企圖以武力鎮懾馬素姆總統和其他政壇領袖。

不過,除了美國外,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對伊拉克任命新內閣表示歡迎,並強調阿巴迪能籌組包羅廣泛的政府,接納伊拉克社會各族群。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