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今(12)日上午推出第13支政策影片,針對12年國教提出教育政策,柯文哲期盼透過打造均優質的高中職,解決青年學子的升學壓力,讓學子選擇住家附近的高中職,或依照興趣就讀特色學校,達到適才適性的理想。不過,會後柯文哲被問到女兒之前落榜後為考上北一女去補習,似乎仍透露要讓子女上明星高中的觀念時,他說明星學校無法一日解決,應讓大部分學校先優質化。

柯文哲表示,國民義務教育的基本精神就是免試、免學費,然而總統馬英九為了兌現他的競選支票,在今年將12年國教匆促上路,違背免試、免學費的前提,根本是假的12年國教。

他也分析指出,據研究發現,把學生分散到各個學校,其整體表現會比集中在一處來的更好;另外,留在地方高中的績優生,在研究上也顯示其學測成績普遍優於跨區就讀的學生;而這些研究都替12年國教就近入學的目標,提供了堅實的理論基礎。

至於明星學校的迷思,柯文哲則認為,過去習慣按照考試排名,將成績好的學生集中在少數學校,造就了明星學校;「其實是成績好的學生造就明星學校,而非明星學校造就出好的學生」。柯文哲指出,為了落實免試入學、就近入學的目標,政府的責任就是讓所有高中職均優質化,每個學生都可以安心地就讀附近的學校。

因此,為讓所有高中職均優質化,柯文哲認為必須投入更多的資源到社區高中,以提升社區高中職的辦學績效,並鼓勵發展學校的特色,讓高中和附近大學結成策略聯盟,發展重點科目,打造社區高中的特色;高職則要和企業結盟,發展產學合作的平台,創造高職學生在企業的實習機會。另外,高中職都應當和社區大學合作,善用多餘師資,協助開設各類特色課程。

最後,柯文哲主張不僅要讓學校均優質化,更要做到學生均優質化,因此須落實國中小補救教學、課後輔導,確保學生在語文、數理和自然科學的基礎能力,積極協助學習落後的學生,縮小學生之間的差距。

會後,柯文哲受訪時,被問到之前女兒因為作文分數導致高分落榜,但仍強調要讓女兒補習,似乎仍透露出要讓子女上明星高中的觀念?柯文哲則回應,他主張高中職均優質化應採漸進式的方式,當家長心目中有學校好壞的差別時,應該花更多力量讓學校更優質化;他認為明星學校無法一日解決,最起碼大部分的學校先優質化。

接著,媒體問柯文哲對於明年的免試入學方式該如何改變,柯文哲則無奈地說,由於明年的政策會在今年選舉前就決定,因此他還沒上任就被定案,原則上只能參與,沒辦法做決定。不過他也說,只要透過討論,多聽教育團體意見,事先提出讓大家都可以接受的辦法,而不是大家都不接受,卻一意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