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權理事會11日宣佈,任命3位獨立專家組成國際調查委員會,對加薩衝突爆發以來所發生違反國際法和國際人權法的行為進行調查。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報導,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7)月23日就加薩局勢和包括東耶路撒冷在內被占領的巴勒斯坦領土問題,舉行特別會議並通過決議,決定設立獨立的國際調查委員會,對自6月13日以來在加薩軍事行動中犯下的嚴重侵權行為進行調查,並找出責任人,對其予以究責,以避免有罪不罰的情況。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主席恩東艾拉8月11日宣佈,國際調查委員會主席由目前在英國密德薩斯大學任教的加拿大法學家沙巴斯(William Schabas)出任,另外兩名成員為來自英國的黎巴嫩裔律師阿拉姆丁(Amal Alamuddin)女士,以及曾經擔任聯合國當代形式種族主義、種族歧視、仇外心理和有關不容忍行為問題特別報告員一職的現任象牙海岸人權局勢獨立專家迪恩納(Doudou Diène)。

調查委員會將對以色列對加薩發動軍事行動以來所發生的違反國際法和國際人權法的行為進行識別,確認其責任人,並就如何追究肇事者責任提出建議。預計,調查委員會的相關報告,將在明年(2015)年3月人權理事會舉行的第28屆會議上提交。

  

根據統計,自加薩衝突爆發以來,已導致包括456名兒童和237名婦女在內的超過190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約1萬人受傷;以色列方面則有64名士兵和3名平民死亡。

  

聯合國人道協調廳指出,加薩衝突導致的大量流離失所民眾迫切需要包括水、食品和衛生設施在內的基本生活物資的援助。截至8月10日,加薩地帶共有約23萬人在由聯合國近東救濟工程處開辦的90所學校中尋求庇護,近4萬人在23所公共或私立學校以及公共設施中尋求庇護,另有2萬5000個家庭暫住在社會事務部登記的寄宿家庭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