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總統馬素姆(Fouad Massoum)今(11)日任命副議長阿巴迪(Haider al-Abadi)為新任總理,負責組閣。已經在位8年的現任總理馬里奇(Nouri al-Maliki)儘管頗失人望,但堅持要繼續守住這個官位,並期待再任4年。已因內戰四分五裂的伊拉克,局勢將更為動盪。

有權任命總理的馬素姆總統,將於當地時間今日稍晚正式宣佈此項任命案。此舉將會加劇首都巴格達的政壇緊張。現任總理馬里奇主張,自己身為國會最大黨團的領袖,才有權組閣。

效忠現任總理馬里奇的部隊昨(10)日進駐政府所在地,試圖以武力鎮懾馬素姆總統和其他政壇領袖。坦克車封鎖了橋樑,直接聽命於總理的安全部隊也於政府所在地巡邏。

馬里奇不僅派兵威嚇,還於昨日下午發表談話,表示馬素姆總統拒絕提名他擔任總理是違憲之舉,將加以追究。

然而這些舉動引起的是反效果。伊拉克外長齊巴瑞( Hoshyar Zebari)表示,該國早已經不是靠政變或武力就可以奪權的國家。馬里奇發表出言不遜、攻擊總統的演說後,他所帶領的什葉派聯盟已經有127名國會議員變節,簽名支持有總統支持的阿巴迪。

馬里奇聲稱,馬素姆總統沒有提名身為最大黨團領袖的自己出任總理是違憲;然而,馬素姆總統提名的阿巴迪,也是和馬里奇同一個黨團的重要領袖。

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今日公開表示,美國不希望馬里奇在新政府的組成過程中攪局。他並表示,美國已經對馬里奇失去耐心;美國絕對站在馬素姆總統這邊。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